体育学院组织开展“知行讲坛”系列第一期学术活动

发布者:体院记宣会发布时间:2022-12-12浏览次数:465

  为了进一步提升我院教师和研究生的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拓展科研思路和产出高水平成果,1210日晚,江汉大学体育学院组织线上开展“知行讲坛”系列第一期学术讲座,特别邀请陕西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导田振军教授。田教授围绕教学、科研等工作,以《青年教师教学与学术发展漫谈》为题进行了一场生动精彩的讲座。讲座由体育学院副院长吴钰祥教授主持,学院各系教师和研究生共计一百三十余人参加,讲座内容丰富,贴近实际,深入浅出。

  讲座开始田教授用几个问题引人深思,教书育人是你的人生乐趣吗?师德是教师素养的核心吗?紧接着田教授又提出了新的问题教育行为如何彰显核心素养?随后从教育发展新焦点和教育发展新难点两个方面展开论述,辩证剖析教师核心素养与教师师德素养、教师发展与学生发展的内在联系。田教授指出教师专业发展是指教师作为专业人员,在专业思想、专业知识、专业能力等方面不断发展和完善的过程。“师德素养彰显生命教育;教师素养彰显人的素养”,提出教师素养要促进学生发展、传道与授业并重、锤炼教学基本功,同时特别强调在新时代新阶段教育要有方法,教无常法,贵在得法。

  田教授强调,学科研究作为上好课的关键一环,对于如何做好科学研究工作,要凝练科学问题,加强与基础科研单位或个人的合作,同时需要创新。随后田教授以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为例,对课题申报做了详细的讲解。讲座尾声,田教授对学院师生所提学科问题进行了深入回答与探讨。整堂讲座干货满满,全体师生受益匪浅,学院副院长吴钰祥教授总结,希望全体师生通过此次讲座对教学,科研以及学术生涯的规划有所启发与思考,努力提高教学及科研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