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硕士研究生王雨在国际顶级期刊《Gut Microbes》发表论文

发布者:体院记宣会发布时间:2023-10-17浏览次数:10

近日,我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王雨以第一作者在国际知名医学期刊《Gut Microbes》(JCR一区,IF=12.2)发表题为Progress of linking gut microbiota and musculoskeletal health: casualty, mechanisms, and translational values 的学术论文。指导教师陈琳教授、茹琴副教授、吴钰祥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江汉大学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单位和第一通讯单位,参与单位包括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国家老年疾病临床研究中心苏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蒙古国立大学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华南理工大学医学院澳大利亚斯马尼亚大学等。

回顾了肠道菌群对肌骨系统的影响相关通路其潜在机制包括蛋白质、能量、血脂、葡萄糖代谢、炎症水平、神经肌接头和线粒体功能等阐述了菌群失调肌骨系统造成的损伤并总结了益生菌及其代谢产物作用于肌骨系统的相关机制不同干预措施对肠道菌群的调节作用,其中包括运动、饮食、维生素等传统干预方式,以及激素(雌激素、褪黑激素)和光调节等新型干预方式。此项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广州市科技计划,江汉大学科技项目,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和苏州市科技项目的支持。

近年来,体育学院瞄准健康中国建设和科学应对人口老龄化”“慢性病年轻化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非医疗健康监测和干预手段的科技攻关,组建科研创新团队,促进运动医学和生物医学工程学科交叉融合,进一步凝练学科特色和研究方向。充分运用多学科交叉优势,探索科教融合人才培养新模式,强化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致力于为社会输送具有创新意识与专业能力的高层次人才,力争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江汉大学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编排:左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