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引领 思辨赋能 ——体育学院举办“知行讲坛”系列学术讲座交流活动

发布者:体院记宣会发布时间:2024-03-29浏览次数:10

为满足体育学院学生精进本专业知识和多元化知识学习需求,329日上午9点,由江汉大学和广州体育学院联合举办的体育主题讲座——“数字技术为体育插上翅膀”在江汉大学体育馆二楼会议室举行。体育学院院长蒋国勤主持会议,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蒋国勤院长首先对王晓东博士他的到来表示了由衷的感谢。王晓东博士是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国家一流课程负责人,广东省教学名师,广东省“千百十工程”省级优秀培养对象,国家社科基金成果鉴定评委。广东省冲补强新闻传播学重点学科、广东省普通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普通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12项省级教研平台负责人。在《体育科学》、《北京体育大学学报》等中文核心刊物发表论文43篇,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6篇。

王晓东博士从传播技术如何与体育相结合引入主题,提出思考:体育是不是游戏?体育是否会被AI所替代?接着,王晓东博士从体育的起源与发展、体育的基本特点、数字体育的产生、体育产业时代机遇和痛点、数字技术为体育运动插上翅膀分别展开讲述。王晓东博士谈到,体育的基本特点包括人为主导、身体运动和可竞技三个方面,数字体育作为一种新型体育运动,兼具了体育和数字二维属性,且参与主体必须是人。于机遇而言,体育产业不仅为体育文旅插上翅膀,而且将成为数字经济的重要增长点;于痛点而言,体育产业仍然存在费用昂贵、危险性高、场地稀缺、交通、师资队伍人才匮乏和比赛组织困难等问题。对于这些痛点,在未来数字技术讲为体育运动插上翅膀,突破难关。

本次主题学术讲座的开展,通过优秀学者的丰富经验和专业知识的分享交流,拓宽了我院学子的视野,激发了学院教师和学生的研究热情和兴趣,为他们的学术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更好地助推我院科研工作的发展。


文图:王祖悦 刘冰倩 曹洛寅

编排:左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