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讲堂»爱岗敬业比奉献担当作为写人生

发布者:刘佳发布时间:2020-06-08浏览次数:1485


—体育学院榜样的力量:先进集体及个人事迹推介

主讲人:冯键

时间:202062

学习地点:体育学院师生群

学习形式:自主学习先进事迹材料,结合学习、工作实际谈感悟和体会

导语»体育学院是一个团结而又有战斗力的集体,在校党委和校行政的有力领导和指导下,学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认真履行党委主体责任,积极履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流与合作职能。学院全体师生发挥了主人翁精神,贡献了体育人力量,在党建及思想政治建设、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建设、军运会、下沉社区、志愿服务、社会服务等工作中均取得较好成绩,也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他们是我院师生学习的榜样。

道德是社会意识形态之一,是人们共同生活及其行为的准则和规范。道德由一定社会经济基础所决定,并为一定的社会经济基础服务。不同的时代,不同的阶级具有不同的道德观念。道源于教育,德重在传承。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他们在看似平凡的教学科研、军运会、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工作岗位上写就了不平凡的故事,也为自己的人生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爱岗敬业比奉献,担当作为写人生!讲述身边的好人好事,积极发挥榜样的力量。





  

Ⅰ先进集体:体育学院运动人体科学教研室

关键词:团结协作教书育人担当作为砥砺前行





推荐词»运动人体科学教研室是一个温暖的集体,团结、奋进、敬业、奉献是她的特点,严谨、细致、科学、求实是她的风气,他们是一群在运动者背后用科学守护他们安全、为他们保驾护航的卫士,也是用所学维护社会大众健康的行者。工作中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服务社会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他们是挺且直的青松,更是护花的春泥

体育学院运动人体科学教研室自从2011年正式成立以来,在学院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均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和长足的进步。具体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一、结合教研室实际建设合理师资队伍

体育学院运动人体科学教研室现有在职教工9人,其中专职教师7人,实验技术人员2人。7名教师中有教授2人,副教授4人,讲师1人,实验技术人员均为高级实验师。9名教工中获得博士学位4人,硕士学位4人。1人博士在读。

师资队伍是办学的根本决定性因素。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树立和坚持内培与外引相结合的人才队伍培养与建设机制。对现有的教师采取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中短期业务学习与培训、访问与交流等多种形式进行提高。现已有1人在职学习获得博士学位,还有1 人正在攻读博士学位,现时还引进了2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这些教师在教学和科研中已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二、恪守教师天职坚持教书育人

该教研室共承担了12门专业基础理论必修和限制性选修课程。教学对象包括体育学院、高尔夫学院、文理学院和研究生及学校其它学院公选课。人均年教学量达300多学时。该教研室的所有教学工作,就是要把对运动人体科学一无所知的学生培养成有扎实的人体科学理论、能动手操作、具备指导人们进行科学锻炼的能力的体育工作者。每一门课的每一个教学环节都关乎运动者的安全和健康,丝毫马虎不得。因此,他们都以自己的科学素养认真对待在教学每一个细节,并以教学内容的传授为载体,将德育及科学态度融于教学过程,把传授科学知识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有机结合,教书育人。

  1. 组建科研团队推动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是高等学校四大功能或职责之一。可以说:人们好奇心不止,自然科学研究不止社会不止,社会科学研究不止。科学研究成果及水平是衡量和评价研究者个体或单位实力的重要标志。体育学院运动人体科学教研室坚持“以研带培、以培促研”开展科研工作。充分发挥教授的引领作用和博士的骨干作用,鼓励和支持教师参与科研工作,有针对性开展课题研究,提高科学研究的水平与层次。自从运动人体科学教研室成立以来,在国家和省部级课题、三大检索系统收录文章、专利申请和重要刊物上发表文章均有重大突破。现已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在研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湖北省教育厅科研项目4项,武汉市科技计划项目1武汉市科技局和体育局科研项目3项,累计获批纵向经费300余万元,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发表数十篇学术论文,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关注和好评。

  1. 坚持教学改革参与教材建设

在搞好课堂教学的同时,运动人体科学教研室教师还特别注重教材建设,

该教研室教师担任主编的“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运动解剖学》于2011年已由人民体育出版社出版,该教师现正在担任“十四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主编,该教材将于2021年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此外该教研室教师还参与编写高校教材 3部、中小学教材2套。

五、利用专业所长加强社会服务

在坚守三尺讲台和在实验室开展研究工作的同时,这个集体还不忘自己的社会责任。在武汉第七届军人运动会期间,有4位老师从20193月开始参与武汉军运会男排兴奋剂检查站的建设、检查站志愿者的培训任务,在男子排球全部比赛和女子排球的二场小组赛期间,兴奋剂检查站为男、女排的兴奋剂检查进行了9天的兴奋剂抽检任务,那4 位老师每天工作超过12小时,兴奋剂检查站的  工作受到了国际军体反兴奋剂主管皮涅罗中校的高度赞扬。





该教研室除了关注大学生的身心健康外,还关注中小学学生的健康成长及老年人的健康问题,只要有需要,他们都尽力服务于社会。从1991年至今坚守了28年,该教研室的老师一直参与每一次的“中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活动,负责武汉市中小学学生调研工作的技术指导、数据的统计分析及调研报告的撰写,为维护武汉市中小学学生的身体健康尽力。

此外,该教研室还为江汉大学教职工进行体质测试、提供分析报告,守护本校教职工的健康。他们是一群在运动者背后用科学守护他们安全、为他们保驾护航的卫士。

2020年抗击新冠脑炎疫情战斗中,教研室部分教师积极响应党中央和省市区号召,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有的下沉社区防疫一线,有的参与体温排查。

近年来的主要工作及取得的成绩:

一、教学工作

承担的课程主要有:9门本科专业课程及3门研究生的专业课程,几乎每门课程均含有实验教学内容。

2019年度该教研室被评为江汉大学“三育人先进集体”,三位老师曾荣获校级优秀教学质量评选一等奖、二等奖。

二、教研及科研工作

(一)教研工作

近年来由本教研室老师主持及参与的教研工作主要有:

  1. 主持1项教学方法改革项目:TBL教学法在运动营养学教学中的应用武教高(2017080

    2. 参与1项湖北省高等学校省级教学研究项目:基于PDCA理论的实习支教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研究  省教育厅(2011254

    3.立项建设2门校级网络在线课程:体育保健学、运动生理学

    主编及参编多部教材:

    1)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运动解剖学,ISBN:9787500942306,人民体育出版社,主编:徐国栋。

    2)高等院校体育类基础课“十三五”规划教材:运动营养学,ISBN:9787568029346,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副主编:黄敏芳。

    3)高等院校体育类基础课“十三五”规划教材:运动生理学,ISBN:9787568002462,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参编:黄敏芳。

    4)高等院校体育类基础课“十三五”规划教材:体育保健学,ISBN:9787560997995,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参编:万琼。

    5)生命安全教育,ISBN:9787543093638,9787543093614,武汉出版社,6年级、8年级 主编:万琼 其他年级 副主编:万琼。

    6)《广东省地方综合课程》教材一套(共23册,其中)ISBN:978-7-5359-6665-0,广东科技出版社,高中二年级上册,主编;其余22册,副主编:万琼。

    (二)科研工作

    本教研室老师主持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多项省市级科研项目,发表多篇学术论文。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为:

  2. 近红外光谱技术在耐力训练中对肌氧监测的实现及应用(30770554),项目负责人:徐国栋

  3. 肌氧特征参数的定量模型在赛艇运动员机能评定中的研究(31600968),项目负责人:吴钰祥

  4. 联合运动对老年肌少症干预效果及骨骼肌特征参数研究,(81871123),项目负责人:徐国栋

  5. 运动对甲基苯丙胺依赖行为干预效果的多模态研究,81971775项目负责人:陈琳





  6. 内源性大麻素受体在电针防治大鼠海洛因复吸中的作用及机制研究,(81473442项目负责人:陈琳

    三、指导学生毕业论文、科研、竞赛等工作

    (一)指导学生论文获奖(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情况:



  7. 2015年  广场舞生理负荷研究--以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例,学生:黄瑶,指导老师:黄敏芳

  8. 2015年  江汉大学单车俱乐部自行车运动员HRV特征研究,学生:廖洲,指导老师:宋涛

  9. 2016年  不同呼吸频率对江汉大学中长跑运动员HRV的影响,学生:陈彩霞,指导老师:宋涛

  10. 2016年   最大脂肪代谢强度运动处方的脂肪动力学研究,学生:郭路,指导老师:李奕。

    (二)指导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

    袁春平老师、李奕老师被评为江汉大学学生科研工作优秀指导教师。

    近年来指导的大学生指导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包括:15年5个项目(2个校重点), 16年 7个项目(1个校重点), 17年6个项目 (3个校重点),18年6个项目 (2个校重点),19年12个项目(2个校重点),总计36个项目(10个校重点)。其中包括一个国家级项目,五个省级项目:  

    1) 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 四周间歇性正坐缺血预适应对大学生安静时心率变异性的影响,学生:阮莎,指导老师:袁春平,宋涛

    2) 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龙舟运功外侧蹬腿发力特征的实验研究,学生:朱伟伟,指导老师:吴钰祥

    3) 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女大学生50米短跑项目力量训练的实验研究,学生:谢星怡,指导老师:吴钰祥

    4) 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最大脂肪代谢强度在大学生健身运动处方中的应用研究,学生:郭路,指导老师:李奕

    5) 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自行车各阶段训练对腿部肌肉指标的影响研究,学生:程驰,指导老师:吴钰祥

    6) 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女性龙舟运功员在划桨运动时上肢肌肉表面肌电研究,学生:邹剑野,指导老师:吴钰祥

    (三)指导学生发表论文

    1.胡明星,李奕.体育总局统编广场舞的运动负荷及心率变异的特征研究[J]. 拳击与格斗,2016,10

    2.周文嘉朱伟伟吴钰祥.龙舟运动员划桨动作的表面肌电分析—以江汉大学龙舟队右桨队员为例[J]. 当代体育科技,2017,30

    3.阮莎,吴价,杨世华等.四周间歇性正坐对大学生安静时心率变异性的影响[J].健康大视野,2018,17

    4. 肖安可,万琼. 1985至2014年湖北省城乡小学生身体形态差异的变化趋势研究[J]. 当代体育科技,2018,7

    5. 倪晶,万琼. 高校大学生亚健康状况的追踪调查[J].江汉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4,5

    四)指导学生参加竞赛

    教研室多名骨干教师参与了2017年全国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大赛的指导工作,该赛事由教育部主办,是国内体育教学领域规格和级别最高的一项竞赛,包括技术竞赛和理论知识竞赛。经过几个月指导和备战,最终荣获全国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大赛团体二等奖、基础理论知识与教学技能竞赛团体二等奖,为江汉大学在全国高校中赢得了赞誉。

      

    四、班主任工作

    本教研室多位教师担任了班主任工作。在工作中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关心学生生活,对生活困难的学生给予思想上的关怀和经济上的支持,多次给困难学生捐款。本教研室老师担任班主任的多个班级被评为先进班集体。

    团结协作,教书育人,担当作为,砥砺前行,她就是体育学院运动人体科学教研室!





      

    先进个人:体育学院社会体育系李焰强老师

    关键词:真实的感动来自于平凡的工作,军运会、战疫情中的他都是好样的!

    推荐词»他是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豁得出去、赢得下来。2019年军运会,他刻骨铭心,能攻坚克难,担当作为,完成好组织交给的任务,但忠孝难全,无法陪着母亲走完最后的路;2020年战疫情,他无惧风险,铁骨柔情,为社区居民撑起一片晴朗的天,不辞辛劳,扶困助人,播撒着人间友爱真情。真实的感动来自平凡的工作和生活。

    李焰强,男,56岁,中共党员,体育学院副教授、场馆中心主任。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豁得出去、赢得下来。2019年军运会,他刻骨铭心,能攻坚克难,担当作为,完成好组织交给的任务,但无法陪着母亲走完最后的路;2020年战疫情,他无惧风险,铁骨柔情,为社区居民撑起一片晴朗的天,他不辞辛劳,扶困助人,播撒着人间友爱真情。

      

    攻坚克难,担当作为

    顾全大局,服从安排。2019年,举世瞩目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武汉举行,江汉大学承担男子排球项目的竞赛组织工作,他受男排竞委会的安排,负责男排兴奋剂检查站的筹建工作。兴奋剂检查专业技术性强,对他来说都是一个全新的、陌生的领域,一切都得从头学起。加之兴奋剂检查是体育比赛的关注热点,敏感性强,容不得半点差池。可想而知,他面临的工作难度和承受的巨大压力。怎么办?他没有丝毫的犹豫,更没有退缩。他说:“组织把这项工作交给我,无论有多大的困难,我都要克服,都要扛下来,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只能添彩,不容有失”。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说干就干。首先是克服畏难心理,努力学习,成为行家里手。2018125号,他就与执委会反兴奋剂中心对接上,了解兴奋剂检查站的各项流程、工作性质及要求,连续参加了五次站长培训,赴太原观摩二青会兴奋剂检查的各项工作。随着自己对兴奋剂检查的专业知识及工作能力的提高,增强了完成组织交给任务的信心。再者是实干苦干,他不等不靠不要,一个人从站点选址、面积测算、设备器材申报、布局设计、宣传图册的设计和印刷到工作人员及志愿者的培训、专业问题应急处理、运动员受检路线的设计、官员接待、各种演练等等,一件事一件事的干,一项工作一项工作的落实。

    不计个人得失,集体利益挺在前。在临近比赛的前一个多月,李焰强老师不明原因连续一个月腹泻,体重骤降30斤,连续住院检查胃镜、肠镜三次。尽管体弱,他没有请一天假,丝毫没有影响军运会的准备工作和繁重的教学任务,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终于迎来了军运会男排比赛,兴奋剂检查的各项工作做到了零失误,高质量完成组织交给他的任务,受到各级领导和运动员的好评。

      

    忠孝难全,痛失慈母

    于己有憾于公无憾。就在军运会开幕的前一天,李焰强老师85岁的老母亲由于身体衰竭,深度昏迷住进医院抢救。作为儿子,他要尽孝道,理应在病床前伺候,但军运会排球(男女)比赛已开始,这是他必须投入全部时间和精力的时刻。他没有告诉任何人,只有在每天军运会工作结束后开车到光谷看望一下老妈妈,与家中的兄弟商量好,隔一天值一个夜班看守老母亲,早上七点离开光谷的医院赶到学校,开始一整天的军运会工作。就在男排比赛开始的一周后,医生约谈,说老母亲可能快不行了,叫他做好准备,晚上他拉着昏迷中母亲的手说:“我有一个政治任务,还需要一周时间完成,您能否坚持一下,让我集中全部精力把任务完成,我再来伺候您”。这一周他就没有去医院,每天电话询问病情。比赛顺利进行,男排如愿夺冠。比赛结束第二天,他早上六点钟就驱车前往光谷医院,老母亲于当天九点钟安然离世。他心里默念:军运会堪称完美!感谢母亲对我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无惧风险,铁骨柔情

    下沉社区一线,主动担当作为。20202月,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李焰强老师积极响应号召,主动向组织报到,请缨下沉社区。他说:“特殊时期,自己的家,自己保卫,下沉社区让我心中充满了力量”。他说的就是这么朴实,又是那样的铿锵。215日,他下沉到百步亭社区,作为下沉工作组组长,派驻百步亭社区一居委会安居苑A区主持工作,带领了3个下沉干部,两个网格员管理服务A18栋,746户,3000多人。他积极投身于社区的疫情管理,参与社区的各项工作:门岗值守、物质保障、困难慰问、苑区巡查、疫情排查、楼栋消杀等。

    下沉当天,天降大雪,第一批援助的爱心蔬菜晚上到货,5大货车蔬菜需要下货到苑区。他积极动员组织大家一起动手,冒着大雪下菜到晚上11点,身上衣物全部被汗水浸透,连羽绒服都能挤出水。第二天早上七点又准时在苑区广场分发给居民。那是生活物质最困难的时期,看着居民领到爱心菜后,他一个大男人不禁热泪盈眶。但是爱心菜数量有限,显然不能满足3000多人的生活需要,看到居民渴望的眼神,看到社区工作人员焦急的神情,他马上联系做生鲜经营的学生和餐饮的朋友,组织居民团购,前后发展10多个团购团长,组织基本生活物资,进行居民自助自救。

    疫情期间小区的卫生消杀工作特别重要,他带领团队每周做一次楼栋消杀,背着50斤的药水,爬遍小区的每栋七楼。最多的一次他连续消杀了10个单元,加起来有七八十层,消杀喷雾器不是特别好,有漏水。消杀结束后,衣服、裤子、鞋袜全部都被84消毒水污染了。但是得到了居民的认可和赞扬,他说:“一句“谢谢什么都值得了!

    不辞辛劳,扶困助人

    默默奉献,任劳任怨,在社区防疫一线践行党员初心使命。自从215日下沉社区,他没有休息一天,每天上午下午全天班,最早5点起床,最晚24点回家,每周一到百步亭居管会搬运队工作。有好几次下岗以后又紧急到社区解决问题,来来回回好多趟,有时连饭都来不及吃。全市居民情况大排查期间,他带领团队查到了全部苑区746户。由于是老旧小区无电梯,全靠双腿爬,仔细询问业主家里几口人,体温是否正常?有没有什么困难?有没有老人?有没有购药需求和基本生活的困难等等。居民居住情况检查工作量大,要求细致,为了有效开展工作,他考虑每栋楼安排位栋长,但以前小区的志愿者年龄很大(大多数是70岁以上的老人),不适合在疫情期间出来工作,必须有年轻的新栋长。于是他想办法紧急招募了18位志愿者做栋长,白天在小区参与联防联控、生活物质发放、消杀任务,晚上采取微信、电话、上门等方式完成居民情况排查,第二天早上上报社区,形成了一个良好的工作体系,得到了社区领导和居民的认可。

    在排查期间,他得知两户居民有特殊困难,主动承担起帮保任务。两户均为独居老人,70多岁,子女困在其它社区,不能过来照顾老人的生活,其中陈姓老人家,情况特别不好,婆婆严重腰疾,长期卧床理疗,爹爹与楼下邻居发生误会,双手被砍伤,缝了十几针。他就特别关注他家,爱心物资总会多送一份,老人不会网购,他就帮助购买,自己购买手套、口罩、消毒夜、酒精等防疫物资送上门。老人说半个月没吃肉了,他立即送去鲜肉,每天必到家中问候,确保老人宅家安心度过疫情。

    在学校他认真教书,在社区他也没有忘记育人。他还帮助改造了一名后进青年,小区一年轻人名字叫官毅,整天无所事事,也不工作,他在排查中发现后,就做工作请其加入志愿者队伍,给予积极帮助和鼓励,使其对服务居民、贡献社区在本质上有了质的认识和飞跃,后来又安排其做美家团购的团长,只要居民有困难,都能积极解决,哪怕是送货上7楼,自掏腰包,起早贪黑,样样做得好,现在已是美家购物的明星团长,《环球时报》专门采访报道过这名青年,官毅曾拉着他的手说:没有李老师的帮助,我不可能变成现在这个样子。李老师在社区下沉一天,我就跟着您干一天。

    从早到晚,从冬到春,他忘我工作、默默奉献的背影总是那样坚定而执着,他在军运会和下沉社区的工作中践行了初心使命,也交出了合格答卷,他就是体育学院社会体育系李焰强老师!





      

      

      

      

      

      

      

      

      

    先进个人:2016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学生杨光同学

    关键词:传承江大力量,谱写青春华章

    推荐词»他是孜孜不倦的求学者,学业成绩位居专业第一,获得国家级等各类奖学金10余次;他是崇高信仰的追寻者,入选湖北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成为2018年我校唯一入选者;他是热情奉献的担当者,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1200小时,疫情爆发以后,他勇敢逆行,连续60多天奋战在社区防疫一线,其事迹被人民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传承江大力量,谱写青春华章!

    杨光,男,中共党员,体育学院学生,现任体育学院社体162班班长、学生党支部组织委员、湖北省“青马工程”第五期培训班班长,共青团江汉大学第四届委员会委员、共青团武汉市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代表。2018年7月,入选湖北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成为当年江汉大学唯一入选者。连续3年获校一等奖学金,先后荣获江汉大学校长奖学金、国家奖学金、校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等各类奖学金10余项。参加武汉军运会、武汉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60多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1200小时,服务人次达2万人,荣获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优秀志愿者;作为学生党员,主动请缨成为社区防疫志愿者,从2月20日起,连续60多天奋战在社区防疫一线,负责社区居民药品、生活物资等的代购代送,其事迹被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主流媒体报道,被广誉为“最美志愿者”、“防疫战场上的螺丝钉”。

    一、加强专业学习,提升文化水平,做有本领的时代新人

    作为一名体育生,杨光十分注重文化课的学习。他的周末都用在了华中师范大学修读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第二学位。大三那年,他同时担任社体162班班长、华师双学位班班长、学生党支部组织委员和运训172班代理班主任,繁重的学习压力和大量学生工作让他不得不凌晨2点休息,早上6点起床,但他仍然坚持每日睡前听半小时新闻、每周看一本书。那时候也没有想过这样的积累竟然会在某一天发挥强大的力量:连续年荣获校一等奖学金获江汉大学校长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等10余项奖学金,平均学分绩点和综合素质均位于专业第一,大三下更是取得4.0满绩点的好成绩,2019年7月,作为湖北省优秀大学生代表,前往香港大学交流学习。

    二、坚定政治立场,胸怀远大抱负,做有理想的时代新人

    2014年3月,中共湖北省委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战略高度,提出在大学生中实施“青马工程”,并将其定义为全省培养党政干部后备力量的人才工程。每年从全省20多所重点高校的200多万名大学生中遴选50名左右学生骨干,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训练,传授观察、思考、分析问题的理论框架和基本方法,培养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经学校老师推荐,经过层层选拔,杨光成为我校2018年唯一入选者,也是我校历年入选者中的唯一一名体育生。

    来不及欣喜,巨大的压力让他几乎喘不过气来。青马班的同学都是各大高校的精英,与那些拔尖的文科类学生骨干相比,体育专业的在这里显得十分不专业。面对政治理论素养,人文视野上的巨大差距,面对青马班对青年干部的培养采取的积分淘汰制,咬牙向前。在第一阶段的理论学习时,为了防止自己在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犯困,的手臂、太阳穴、脖子上都涂满了清凉油,同学们都休息了,仍在宿舍啃书,别人两三个小时写完的论文,花了三天的时间才写完。经过长达二十多天的高压学习,逐渐找回了些自信,也得到了同学和老师的一致认可。在竞选班委时,他以高票当选,成为湖北省“青马工程”第五期培训班班长。利用十一长假,杨光参加了团省委组织的重走长征路、延安信仰之旅活动,感受红色文化的先进事迹和动人故事,回到学校后他在校团委指导下,组织开展了“红色文化”分享会,带动身边的青年大学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累计参与人数超3000人。

    作为省青马学员,他连续2年参加团省委组织的乡镇实践锻炼活动,走访和帮助了数百名贫困儿童。在乡镇党委书记带领下,顶着炎炎烈日,深入基层一线,参与脱贫攻坚、厕所革命等的工作,撰写了20篇调研报告和60余篇民情日记,共计5万余字,为当地政府提供了多项实质性建议。即将毕业的他,也立志通过选调生考试,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基层农村去建功立业,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贡献青春力量。

    三、乐于志愿服务,发扬奉献精神,做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他乐于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从大一至今,先后参加了新青年下乡、武汉军运会、武汉疫情防控等60多场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时长超过1200小时,服务人数达2万余人,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2018年4月军运会发布志愿者招募公告,杨光看到新闻后,第一时间就报名了赛会志愿者,通过培训和选拔他成为了江汉大学男子排球项目的骨干志愿者,他积极配合学院和学校做志愿者招募宣讲工作,在他的动员下,直接带动了身边100多名同学报名成为了军运会赛会志愿者。作为优秀志愿者代表,他在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志愿者誓师大会上,向全校4000多名志愿者发起号召,号召广大志愿者当好东道主,建功军运会,用“热心、专心、细心、暖心”的态度做好军运会志愿服务工作。中国青年报、武汉军运会官网均对此有所报道。

    他还担任了中国队的跟队服务助理。从男排测试赛到女子排球小组赛和男子排球赛,每天的服务时间从早上7:30到晚上11:30点,负责运动员训练、比赛、志愿者上岗安排等的工作。在男排正式赛期间,杨光由于毛囊炎肿大,需要做外科切除手术,为了不影响工作安排,手术后的第二天他就投入到了志愿服务工作中。他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10月26日晚,中国队在江汉大学体育馆夺得冠军,作为中国队服务助理,他热泪盈眶,觉得一切都值得。运动员和教练员纷纷向他表示感谢,邀请他合影留念,并赠送了他一枚纪念章。

    今年当疫情铺天盖地的袭来之时,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杨光不计报酬,不讲条件,主动请缨,成为横店街建国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组织的一员。志愿服务初期,杨光协助建国社区工作人员进行疫情防控相关数据统计汇总工作。每天他都工作到深夜,每份数据认真校对,从未出现任何差错。在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后,他主动申请到住户最多,防控难度最大的空港花园小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他包保了三栋5个单元146户家庭共500人,入户量体温、生活物资采购配送上门等服务。由于这三栋楼是还建小区,住户来自不同的村和社区,缺乏一个统筹管理的平台。首先杨光创建了社区买菜群,让包保的住户扫码进群。仅此一项工作,就让杨光跑细了腿:秉持着不遗漏一户居民的原则,5个楼栋146户他一家家地敲门,告之大家如何操作。有些独居老人不会用微信,杨光就用很大的字留下电话号码,让他们需要订购物资的时候打电话即可,他每天也会与独居老人保持电话联系。

    每天的物资配送,他会根据前一天下的订单情况,提前将每家每户的物资分好,然后以楼栋为单位通知居民下来领物资,并每人保持1.5—2米距离。楼栋共有30户独居老人,他全部都是采取的是送货到家服务。有时遇到没有现金又不会手机支付的老人,杨光就把钱先垫上,先解决老人的物资短缺问题。药物的购买都是提前打电话统计药品清单,然后骑着电动车在街道6个药店来回跑,买齐了各类降压药、消炎药和感冒药,再挨家挨户送。

    一箱箱消毒水、一坛坛煤气,分别是40斤和60斤重,背在肩上沉甸甸的。作为男生,杨光主动承担了帮助老人换煤气、给社区街道喷洒消毒药水等体力活。他还主动请战到社区防控卡点值班2人一组,24小时全天候不间断值守,他已经连续值守好几个夜班了,对进出的车辆及人员进行询问、体温测量等。因频繁询问,嗓子哑了也不敢懈怠。作为学生党支部组织委员,在他的组织和动员下共有10余名党员大学生投入社区防疫工作。





    疫情至今,60多天的逆行,他几乎从未停止过,每天早出晚归,工作时间平均在10小时左右。今天仍然奋战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诠释了95后年轻一代的责任和担当。他的事迹先后被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主流媒体报道,被广誉为“最美志愿者”、“防疫战场上的螺丝钉”。他就是体育学院2016级社会体育专业杨光同学!

      





    结语»见贤思齐,择善而从。其实榜样就在身边,榜样的力量也是强大的,他们付出了智慧和汗水,也收获了成功和赞誉。我们学习榜样,要积极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力求共同进步、共同发展;我们学习榜样,更要积极向榜样靠齐,正是有这样一个个先进集体和一个个先进个人,才形成了推动学院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贡献体院力量,谱写江大华章,他们正在行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