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徐国栋教授参加2020 年《运动解剖学》全国统编教材统稿会

发布者:刘佳发布时间:2020-12-17浏览次数:2635

    为深入贯彻《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精神,加强体育专业教材建设,促进优质教学资源建设、应用与共享,2020 12 11 -13 日,由高等教育出版社主办、陕西师范大学承办的全国高等教育教材《运动解剖学》统稿会议在陕西师范大学召开。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任晓伟教授、体育学院党委石海燕书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陕西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山西大学、江汉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等高校的12 位编委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王曼和杨琛编辑以及北京曦谷睿成艺术发展有限公司代表参加了本次统稿会议。

    开幕式上,任晓伟副校长向各位编委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此次会议的重要意义给予充分肯定。任校长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新老校区规模、在校人数、学科专业发展以及近年来改革发展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加强优质教材建设是提升高等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之一,学校对此次教材编写和统稿会议的召开高度重视,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优质教材建设。

陕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党委石海燕书记向此次疫情和深冬期间能够出席会议的各位编委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和担当给与充分肯定。石书记向与会者介绍了体育学院师资队伍、博士生导师队伍、办学条件、党建工作、支部建设工作、学生工作和近阶段取得的系列成果,并指出学院对教材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他认为高质量教材是保障人才培养,特别是课堂教学质量的重要要素,是教师组织教学活动和学生学习的核心依据。在高等教育出版社大力支持下,定能编出一本新时代的《运动解剖学》精品教材,惠及全国体育专业的人才培养。

高等教育出版社体育分社范峰社长由于时间冲突未能出席,委托主编发言。范社长首先对参加本次会议的各位专家表示感谢,对承办这次会议的陕西师范大学表示感谢,更要对为这本教材付出艰苦劳动、心血智慧,为本次会议召开辛勤工作的田振军主编表示衷心的感谢!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人教社老同志回信中提出要发挥教材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育人功能,这既是当前教材建设工作的根本遵循,也是今后我们的努力方向。“培根铸魂”意味着要进一步提升教材的思想性、深入贯彻课程思政理念、充分 发挥教材的价值引领功能、夯实教材的国家事权定位;“启智增慧”意味着我们要努力 编出适合学生成长发展、符合教育教学规律、启发学生思维心智、造就全面发展人才的高阶性教材。这对于强化当前全国教育工作战线编书育人、培根铸魂的职责使命和自强自信,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运动解剖学”这门课是体育专业的基础课程,是每个体育专业学生入学首先要学 好、打好专业基础、强化专业技能的先导性课程。当前,高等教育整体进入内涵式发展阶段,进入提质培优的精品阶段,质量成为高等教育的核心关键词。目前,教育部正在筹划“十四五”规划教材建设,这是我们这本教材的努力方向。编好这本教材的意义, 不仅在于引领和规范“十四五”期间《运动解剖学》课程教学,更在于探索着未来课程、教材、教学改革、教学团队建设等的一体化融合方向,以编写一本高质量精品教材为基础,建设一门在线课程,打造一个教学团队,培育教学名师,孵化教学成果,推进教学改革(包括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线上线上混合式教学的实践与创新,实现名师名课名教材名团队的统一,这些正是当前一流专业建设的具体衡量点,也是一流专业建设的思路。

范社长指出,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进一步突出本专科通用定位本科+高职高专);进一步体现课程思政理念;进一步提高教材的科学性;进一步提升教材内容质量;进一步优化图片呈现效果;进一步完善教材各章细节。

范社长希望,以这本教材编写为起点,真正把这本教材做成引领性、方向性和传播性的精品教材。

本次教材主编,陕西师范大学教授田振军发表讲话,他指出,此次统稿会议能够在疫情期间,深冬时节,期末将至的时期如期举行,体现了各位编委克服困难、编好教材的责任与担当。感谢高等教育出版社、学校领导、教务处和学院领导对本教材给予的厚望和鼎立支持。田振军主编提出了《运动解剖学》教材编写的目标:“深耕细作每个章节,精雕细刻每张图片,精诚合作打造精品,培根铸魂启智增慧”。这即是教材的总目标,也是编好教材的工作路径和努力方向。通过此次统稿会议,大家对进一步挖掘课程思政理念,提高教材的科学性、严谨性,把控内容的质量和通识性,打磨图片呈现效果和各个章节体例,达成共识。

开幕式结束后,在田振军教授、徐国栋教授和李世昌教授三位主编的主持下,分别对每一章节五级纲目及统稿问题,进行了三个单元的认真讨论,对每章设计到的插图从插图样式、颜色搭配和布局进行遴选和打磨。

最后由高教出版社王曼编辑和杨琛编辑就教材交稿规范、交稿要求、交稿时间和修图标注等问题进行规范说明。

此次徐国栋教授的参会,为我院教材建设和专业基础课程教学提供了方向和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