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实验室积极开展线上教研活动,切实提升我院师生体育运动数据分析研究能力

发布者:刘佳发布时间:2021-03-30浏览次数:2115

3月29日晚,江汉大学体育综合实验室在线召开了“江汉大学龙舟项目培训会议”。

会议由实验室袁春平主任主持,邀请上海熙然数据分析中心负责人高建杰先生就实验室新购买的一套产自芬兰的科学化训练监控系统--Firstbeat如何结合龙舟训练进行数据分析、对运动员的训练过程进行科学化监控进行了讲解,国家体科所运动康复与体能训练研究中心王明波老师也参加了会议,体育学院对训练竞赛数据采集及分析感兴趣的教授、博士、教练、教师、研究生共60人参加了培训。

会上高建杰先生以该设备在自行车、皮划艇、赛艇、高山滑雪、拳击等项目的运用为实例,深入浅出地详细讲解了如何利用Firstbeat数据库对训练队的训练节奏进行整体性分析、根据运动员的能力进行个性化分析,运动员在训练中的心率(HR)、心率变异性(HRV)、训练冲量(TRIMP)、训练效果(TE)、运动后过量氧耗(EPOC)、基础体能训练效果、无氧爆发训练效果、有氧训练效果等指标的分析方法,如何使用Firstbeat Bodyguard 监测运动员睡眠和压力的方法,并对我校龙舟队队员实测数据的上述指标进行了分析和运用的演示说明。王明波老师也结合他在国家游泳队跟队训练的体会对Firstbeat在龙舟训练队的运用谈了他的建议,我院老师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会议信息量大,传递了当今竞技训练科学化的前沿信息,让我院师生开阔了眼界、打开了思路、深受启发,也必将为我院龙舟及其他项目训练的科学化发展提供帮助。

  

  

  供稿:万琼、袁春平、黄敏芳、李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