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功江副校长参加我院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研讨会

发布者:刘佳发布时间:2021-10-29浏览次数:2160


体育学院以人培方案要求为抓手,以培养高质量符合社会需求的体育专业人才为目标,本着挖内涵、重修炼,不断提高青年教师的职业技能和专业素养为目的,1028日下午在小球馆208会议室开展“体育学院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研讨会”,会议还特邀了学校副校长陈功江同志到会指导,运动系全体教师和学院体教、社体、大体等系部的青年教师30余人一起观摩学习和讨论交流。

 

会上,运动系刘明老师以说课的形式为大家演示了一堂“羽毛球主项教学训练理论与实践”教学课。抛砖引玉,就本次说课内容和各环节,参会老师纷纷发言,结合自身实际参赛经历或教学经验等为如何做好说课及上好一堂课:从教案的书写规范方面、说课的内容结构和表述方式做了积极的深层次、多方面的积极探讨。教师们讨论时说,新时代体育教育强调体育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而体育核心素养主要由运动技能、健康行为和体育品德三个维度构成,它集中反映了体育与健康学科的独特品质和关键能力。那么如何关注课堂细节,把体育核心素养的培养化成实际行动,是课堂教学的基本要求。

学院领导在肯定活动组织的同时对教学活动过程中如何吃透教材,了解学生;完成教学的认知目标、体能目标、情感目标等提出了新的要求,并且要求系部教研室等要求真务实组织更多的形式的教研活动,以提高教学能力为目的,不断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能走出去多参赛,创名师。

 

陈功江副校长听课时静听,讨论时点拨,最后他引用教育家的格言,阐述教育过程的本质,诠释“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教学思想理念;他激励我院青年教师要“教学无止境  勇攀高峰不停滞”,要志存高远,努力学习教学理论并运用于教学实践,创新教学设计,切实做到“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重在启发”;要努力提升自身建设,在善于学习、善于思考上下功夫,在研究教学、研究学生上下功夫,在争做一名新时代高校优秀教师上下功夫。

本次课堂教学研讨会为以后的教学活动提供了努力方向,将更将紧密结合人培方案,进一步消化和吸收专业理论知识,研读教材,做好学情分析,找到每次课的理想目标,以匠心精神专注于教学活动之中,在传授学生掌握专业技能的同时更加注重培养学生具备教授专业技能的综合能力,达成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作为新时代高校教师要律己修身,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供稿:黄梅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