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大学2021年十大校园新闻

发布者:体院记宣会发布时间:2022-01-06浏览次数:1218


 

1.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71日,学校隆重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共忆初心、再启征程。师生集体收看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并庄严地向党旗宣誓;为离退休老党员代表佩戴“光荣在党五十年”纪念章,为新党员佩戴党徽,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党务工作者及先进基层党组织。


2.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聚焦主题主线,重点围绕党史、“七一”重要讲话、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展学习,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开展宣传宣讲,用好红色资源,“VRAI+党建”学习模式、“音乐党课”、红岩精神特色思政课、百年党史艺术设计展、“三代人对话”、“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七进七讲”“五送”惠民活动等受到欢迎。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106个实事项目全部完成。923日,“我为师生办实事”“一号工程”师生服务中心揭牌启用。


3.省委第十巡视组进驻江汉大学开展巡视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省委第十巡视组于1115日开始,用1个半月左右时间对江汉大学党委开展巡视。巡视期间,省委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政治巡视定位,坚持问题导向,督促江汉大学党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履行职能职责。


4.获批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

119日,学校收到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下发《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下达2020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及其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获批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获批成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实现办学层次的新突破。同时,新增马克思主义理论、金融、翻译等3个硕士学位授权点。


5.精细爆破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批,主办首届精细爆破东湖论坛

97日,科技部批复依托江汉大学建设省部共建精细爆破国家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是我国首家聚焦爆破工程理论与技术的应用基础类国家重点实验室,也是武汉市属高校获批建设的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根据国家相关政策给予1亿元支持实验室建设。此前,学校主办首届“精细爆破东湖论坛”,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来自全国36位院士、近400名专家学者交流探讨精细爆破前沿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进展与发展趋势,推动工程爆破行业创新发展。


6.隆重举行合并组建二十周年高质量发展大会

1017日,学校隆重举行合并组建20周年高质量发展大会,社会各界嘉宾、广大校友和师生代表欢聚一堂,忆初心、叙情谊、谋发展,为建设高水平城市大学建言聚力。长江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武汉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湖北鼎龙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等20家单位与学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产学研用合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科技创新能力。


7.3个学科群获批“十四五”湖北省高等学校优势特色学科群,3个一级学科在泰晤士第二届中国学科评级中上榜

智能爆破与城市环保、老年医学与现代康养、城市治理与文化传承等3个学科群获批“十四五”湖北省高等学校优势特色学科群。511日,世界知名大学教育评价研究机构———泰晤士高等教育(THE)发布2021年度中国学科评级,化学工程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3个一级学科在此次评级中分获“B”、“B”和“B-”


8.科技创新大楼EPC工程项目开工奠基

1221日,学校举行科技创新大楼EPC工程项目开工奠基仪式。该项目由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江汉大学共同出资建设,是学校发展史上规模最大、总投资金额最多的工程。建成后将入驻精细爆破国家重点实验室、光电化学材料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柔性显示材料与技术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工业烟尘污染控制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持久性有毒污染物环境与健康危害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湖北省汉江流域特色生物资源保护开发与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北省豆类(蔬菜)植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北省食用豆类植物自然科技资源中心等8大实验室和研究中心。


9.江大女足卫冕中国女超联赛冠军

1130日,2021中国足球协会女子超级联赛决赛上,武汉车谷江大女足2:1逆转江苏女足成功卫冕冠军。武汉市人民政府致贺信称赞江大女足“此次夺冠是武汉职业体育三大球历史上首个卫冕冠军,创造了新的历史,展示了奋发向上、勇攀高峰的精神风貌,为我市人民赢得了荣誉”。


10.外籍教师萨拉·普拉托博士荣获2020年中国政府友谊奖

930日,中国政府友谊奖颁奖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生命科学学院外籍教师萨拉·普拉托博士武汉战疫期间4次婉拒意大利大使馆撤侨,在全球出版发行《你好武汉》真实记录武汉战疫的经历,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受到李克强总理亲切接见并应邀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招待会。


(转自校园网主页江大要闻栏目:江汉大学2021年十大校园新闻  https://www.jhun.edu.cn/3e/b3/c208a147123/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