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召开高年级本科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会议

发布者:体院记宣会发布时间:2023-12-04浏览次数:16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科学和科研诚信建设重要指示精神,1129日中午,体育学院在小球馆208会议室开展“高年级本科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会议”。体育学院副院长李奕出席并主持会议,体育学院张琮玫书记、蒋国勤院长、黄松副书记、各年级班主任及教师代表聆听会议。

会上,李奕副院长首先强调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提出以系部为单位开展活动,把工作做实做细。考虑到大四学生大多数不在学校,可采取线上教育的形式,大三学生必须采取线下的形式;强调要发挥学生会的作用,从学生角度着手,学生代表谈体会、讲案例。李奕副院长还按年级提出各年级存在的问题。大四学生的问题集中在毕业论文和学业预警,部分学生利用AI撰写毕业论文,存在学术诚信问题;针对大三学生,强调学风建设,例如因实习上课不请假,上课玩手机、睡觉、作业代写、体测代考等情况。大二学生由于参加志愿者活动、比赛等导致到课率低,应严格请假制度。大一新生的问题在于部分学生早晚自习迟到早退,出勤率不高。

随后,蒋国勤院长和黄松副书记就李奕院长提出的问题,再次强调学风的问题,各班主任、辅导员应发挥引导作用,工作要落到实处。蒋国勤院长针对大四学生毕业论文的问题,提出要改变管理方式,各班主任、辅导员不能做形式主义,各班应进行交流,采用案例的方式进行讲解。针对大一同学不想上晚自习的问题,提出教师可布置一些相应的复习题、模拟题让学生利用晚自习自行学习。尤其重视运动训练的学生,请班主任落实到位。

最后,张琮玫书记针对此次会议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重视学生品德,强调诚信待人。第二,引导学生向学。教师应多利用自身优势,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多多参与实践活动,提升自身内涵,通过活动养成学习习惯,主动发明创造。同时,齐抓共管,帮助学生杜绝错误。第三,教师要以身示范,加强师德师风,敢抓敢管,结合实际情况,告知学生学业预警以及不学习的后果。

此次会议实用性强、针对性强,不仅提出了问题和具体解决方案,还进一步强化了我院教师的责任感,为体育学院深化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文图:丁秀琳

编排:左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