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游戏”进社区 “健康教育”缓压力

发布者:刘佳发布时间:2020-11-18浏览次数:2239


11月17日上午,体育学院钱建龙教授带领万琼和黄敏芳两位教授,来到江大园社区,开展了一次不同寻常的党员下沉活动他提前做了充分的准备,早早来到了江大园社区志愿服务之家,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为社区基层工作人员开展一次减压放松互动活动,为社区工作人员减压力、做实事

建龙教授长期从事心理健康教育的教学及研究工作,深深了解和理解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及心理压力。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涉及千家万户,大到参与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帮助社区居民紧急就医、治病,小到为社区行动不便的居民买药、购物送到家,他们要随时解决社区居民的家庭生活困难,千头万绪,非常琐碎。尤其是在武汉新冠疫情严重、封城以及目前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他们克服种种困难为社区居民做了大量的工作,没有休息,经常加班加点,遇到不理解他们的居民时,还要忍受各种委屈,承受着很大的心理压力。

参与此次活动的社区工作人员近20人,钱教授先带领大家进行了快乐准备活动,先后做了“破冰”“我们是最棒的团队”“同舟共济”“砥砺前行”“同心织网”等游戏。在游戏中,大家在钱教授的引导下全身心投入、团结协作、欢声笑语,气氛十分轻松热烈,大家放松了身心、缓解了压力;最后 “聆听内心、减压分享”环节,大家纷纷讲述自己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不被理解等情形,部分社区人员为此泪流满面。大家真情交流、一吐为快,钱教授也对他们给予了及时的心理辅导,帮助社区工作人员释放了压力、维护了他们的身心健康,引导他们以良好精神状态和工作状态投入到实际工作中,其实效性突出。

本次党员下沉社区服务的实践活动,是党员用专业知识服务于社区的一次好的探索和实践,也取得较好实效,深受社区和参与者的一致好评。江大园社区党总支书记黄艳说“社区需求什么,体育学院党员就送来什么;这次‘倾听心声、凝聚力量’的活动是一次很好的实践课堂,也积极为共驻共建工作贡献了力量”。

                                                 供稿:万琼  组稿:胡文军